首页 会员中心

5月公益热点日历,13条建议+29个节点

时间:2018-06-05 01:37:56 浏览人数:4693人 来源: 

 时间:2018年5月14日        浏览人数:200人           来源:中国社会行业组织

  商业中有「热点营销」的说法,其实公益组织也需要这样的技巧,如果我们能在日常服务中安排进合适的服务内容,既可以增强服务效果,还可以提高传播效能。

  所以,我会在每月的月底送给你下个月的「公益热点日历」。

  特别提示:

  1.贪多嚼不烂,大多数热点时间只适合特定的社会组织使用,请谨慎选择。

  2.功在日常,热点时间适合开展宣传类活动,日常服务建议放在其他时间。

  3.本文内容已在文末整理为日历图,如果分享到朋友圈,会有人因你受益。

  1、5月1日,劳动节

  部分服务于打工者的公益组织可以在劳动节开展针对服务对象的相关活动,比如各地的工友家园、工友之家,可以开展关注劳工权益倡导、调查劳工生活状态、发布针对劳工的公益项目等。推荐纪录片《我的诗篇》,推荐歌曲《打工者之歌》。

  此外,各地的社工协会,甚至各种机构都可以在这一天开展宣传活动,内容如当地公益行业从业者/本机构员工的工作照集锦,借此宣传服务项目,或展示本机构的福利制度和员工的成长支持,借此招聘新员工。

  2、5月3日,世界新闻自由日

  为各地社工协会或公益孵化器开展会员机构/入驻组织宣传提供一个思路,可以在微信公众号后台做一个新闻生成器,内容由各机构提供,再加上一些有趣的元素,由提供内容的机构共同在朋友圈启动,引导用户自发晒图宣传这些机构及他们的服务。

  3、5月4日,中国青年节

  如果本机构有服务于青少年的项目或学校社工的业务,可以在这一天开展相关宣传活动,值得注意的是,1996年青年节也被设立成科技传播日,开展面向青少年的科普工作,所以如果在这一天开展具体服务,可以尝试为青少年开展科学普及类的公益服务。

  4、5月8日,世界微笑日

  这是唯一一个庆祝人类行为表情的节日,如果服务对象并非绝对意义的弱势群体,则可以在征得服务对象同意的前提下拍摄笑脸照片用作项目宣传(比如社区治理类项目、一般的助老类项目等),或者拍摄机构员工的笑脸照片,并写一封给服务对象的信,用以宣传机构服务。

  此外,因为微笑是面部表情,这一天也很适合关注面部畸形患者的组织开展相关宣传活动,比如嫣然天使基金、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等。

  5、5月12日,汶川地震十年祭

  2008~2018,汶川地震过去了十年,中国公益也走过了十年,不管是纪念汶川地震,还是纪念中国公益10年来的发展,这一天都值得重视,但不建议过分强调,无相关业务(如防震减灾)的公益组织可以低调处理,如在这一天将组织的微信公众号头像、微博头像、官网等都换成黑白风。

  6、5月12日,世界公平贸易日

  公平贸易是一种有组织的社会运动,提倡一种关于全球劳工、环保及社会政策的公平性标准,其产品从手工艺品到农产品不一而足,中国有很多活跃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公益组织会引导当地居民生产公平贸易产品,可以在这一天与电商平台合作开展集体线上展销活动。

  7、5月13日,母亲节

  所有可能包含母亲角色的公益项目都可以在这一天开展情感营销,比如环卫女工、像妈妈一样照顾孤残儿童的福利院工作人员、单亲妈妈等,因为母亲节公众认知度极高,可以尝试开展跨界合作,比如唯品会就有针对单亲妈妈的“唯爱·妈妈+幸福赋能计划”。

  如果本组织有适合当做母亲节礼物的公益产品,或者组织服务对象中的某类母亲制作的公益产品,都可以前期做好传播工作,与部分企业为员工母亲采购礼物的需求相结合。

  8、5月13日,世界候鸟日

  该节日的设立旨在推动世界范围内对候鸟及其生态环境的保护。比如黑嘴鸥保护协会、让候鸟飞、自然之友等公益组织可以在以这一天联合公共广告资源发起保护候鸟的宣传活动,这类倡导很容易调动公众情绪,同期可以发布候鸟保护的报告,将报告的核心信息进行可视化处理(比如做成信息图或短视频)。

  9、5月15日,国际家庭日

  打开思路,围绕亲子的服务、围绕夫妻的服务、围绕祖孙的服务、围绕婆媳的服务等等都可以在这一天开展服务或宣传。而且,其他类型的服务也可以与这个节日相关,比如服务留守儿童或服务外来务工人员的项目,可以开展增进孩子与父母沟通的活动,比如部分司法社工的项目,可以开展服刑子女探望家人的活动。

  10、5月17日,国际不再恐同日

  该节日的设立是想唤醒大众,给同性恋者一个平等包含的社会环境。性少数群体平权类的公益组织可以借用这个节日开展倡导活动,以好玩、有趣为标准,为性少数群体营造多元、开放、包容的社会文化氛围,让市民在轻松的氛围中接受平等的价值观,如果当地有高校,可以与校园社团合作开展。

  11、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

  如果你们组织的业务聚焦于某个领域,可以用回溯的方式办一场线上的该领域公益服务的博物馆,这样既可以表现你们组织对该领域的熟悉,也可以凸显出你们的品牌项目和发展历史,如果这个领域的公众认知度较高,且组织在这个领域的行业地位也较高,甚至可以办一场线下的某领域公益服务博物馆。

  12、5月20日,全国助残日

  所有关注残障群体的公益组织都可以在这一天开展相关宣传活动,这也是一个公众认知度极高的节日,所以不建议在这一天开展具体的服务活动,不同助残类组织的关注焦点不一样,如健康、就业、权益等,建议根据关注的焦点设计独有的宣传方案。

  13、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适合大多数关注生态保护的公益组织,可以用对比图的方式进行公众倡导,设计一系列场景海报,一侧保持生物多样性,用彩色,一侧破坏生物多样性,用黑白色,最好能结合公众熟悉的场景,以此加强冲突,引导公众建立保护生态的观念,最后还可以引导到公众筹款。

  其他可以借用的时间:

  5月2日,世界哮喘日

  5月1日-5月7日,国际饮水周 

  5月4日,国际消防员日  

  5月5日,立夏

  5月8日,世界红十字和红新月日

  5月8日,国际地中海贫血日 

  5月12日,全国防灾减灾日

  5月12日,全国学生营养日

  5月20日,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

  5月21日,小满

  5月23日,世界海龟日

  5月25日,国际失踪儿童日

  5月25日,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

  5月27日,1983年中国首批博士诞生

  5月29日,1904年中国红十字会成立

  5月31日,世界无烟日

Copyright © 2015 版权所有:苏州市社会工作者协会 苏ICP备 12051298号 您是第25420名访问者

万禾网络  制造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