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员中心

社会救助·太仓德颐善参与社会救助社会化的初步探索

时间:2018-11-12 09:50:51 浏览人数:2916人 来源: 
社会救助·太仓德颐善参与社会救助社会化的初步探索
在谈到社会救助问题时,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社会救助站、福利院等政府机构,而一些新发展起来的第三方机构并不被大众所熟知,太仓市德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便是这其中一员。
本文主要以三部分内容展示我机构参与社会救助社会化、构建非正式支持网络的初步探索成果。
一、社会救助社会化的意义
社会救助社会化,使越来越多的民间机构、非政府组织和志愿者可以参与到社会救助工作中,充分发挥民众奉献社会的热情,也减少了政府在社会工作方面的压力,更能促进太仓市社会救助工作的进程。
二、德颐善在社会救助方面的成果
社会救助是社会服务中十分重要的一块内容,而德颐善近几年也积极参与其中,截止到9月底,德颐善沙溪、浮桥和璜泾三个镇区的社会救助部门共走访服务对象716户,入户1190次。
(一)线下宣传
在工作开展前期,社工们会通过摆摊发放宣传册、现场讲解等方式对社会救助的政策、条件进行宣传;沙溪镇社会救助部门还通过邀请文艺团表演的方式来为镇上居民宣传社会救助的重要性,此举也在沙溪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在收到民政局发放的初步救助名单后,德颐善社工会按照名单挨家挨户进行入户走访,并与准救助对象确认相关信息,为他们解读救助政策,与他们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生理、心理状况,以及现在的需求。
(二)线上宣传
除了户外实地宣传之外,沙溪和浮桥镇区还拥有自己的社会救助公众号,每周都会发布各自的社会救助案例并转载一些社救政策和其他机构的优秀案例。
(三)入户探访
德颐善社工与救助对象进行信息核实
正值盛夏,德颐善社会救助部门的社工们顶着炎炎烈日,对登记在册的救助对象逐一探访。见到德颐善社工到来,救助对象们的脸上都会展露笑容,这些都是对一线社工工作能力的肯定,也是他们继续奋斗在社会救助岗位的动力。通过这群可爱的社工的不断努力,太仓会有越来越多的困难个人、家庭重新振作、走出阴霾。
(四)个案服务
1、王某为某社区城镇低保边缘救助对象,无业,肢体残疾I级,无劳动能力和生活来源。经德颐善社工第一次入户探访后发现,该对象虽身体残疾,但是非常乐观开朗,对生活充满着希望。
在了解具体情况后,德颐善社工对救助对象制定了服务计划,联合王某所在社区“邻里家园”项目部的社工,针对王某提出的需求,提供学习教育服务。得知自己能够学习汉字时,王某灿烂的笑容又出现在脸上,德颐善的社工们看到此景也颇感欣慰。
2、闻某为某社区城镇低保特困儿童,初中生,就读于该镇某中学。在政府和社区居委的帮助下,免除了该救助对象的学费,并提供了基本的生活费用。德颐善社工在第一次入户后针对该对象的生活环境和心理状况制定了服务计划。
德颐善社工联合救助对象所在社区“邻里家园”项目社工,针对该服务对象在学习上,在生活中,在校园内不同情况的而产生的心理问题进行疏导,帮助其克服自卑心理、积极阳光面对生活。每月探访1次,了解其生活状态,解决部分学习用品和课外读物的需求,鼓励该对象参加社区举办的青少年活动,使其更好的融入社区,增加与同龄人之间的互动。
三、不断完善,任重道远
虽说德颐善已经在社会救助工作当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入户走访实施救助的过程中,仍存在着不足。
(一)量大而面广,团队需扩张
在实际救助过程中发现,目前的工作人员数量还无法与现有的待救助人群相匹配。因此,我们每一位德颐善社工都有义务积极向社会宣传我们的理念——秉德心、践颐行、求善知,不断发展壮大我们的队伍,加快社会救助工作进程。
(二)专精于社救,能力需提升
社会救助工作不是简单地与救助对象进行“你问我答”,在救助过程中,专业的社会工作者和心理学者都是必不可少的。同时,良好的沟通技巧在救助过程中也举足轻重,所以我们的社工也要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语言能力。综上,德颐善应发挥机构师资力量雄厚的优势,开展相对应的培训班,使得社会救助相关社工不断成长,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助力社会救助工作更好开展。
(三)社救路漫漫,任重而道远
社会救助不是阶段性工作,需要日复一日的坚持;社会救助也不是简单的扶贫工作,它需要的是社工的爱心、耐心和决心;社会救助更不是形象工程,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真诚的付出方才能收获最诚挚的谢意。

Copyright © 2015 版权所有:苏州市社会工作者协会 苏ICP备 12051298号 您是第25420名访问者

万禾网络  制造维护